close

寫作有路徑

文/陳健一

 

眼神

一個班級四十個高中學生,怎樣看寫作課時學生們和我的關係?

眼睛。

眼神的樣子。

上課時我會注意學生們的眼神。

他們眼神專注?飄忽?還是困頓?說明他們內心和這堂課的關係。

「在上學的轉角,看到地面一堆死蟑螂,我在想昨天是不是有人噴藥,蟑螂死一堆
……

「天氣好熱,跑進超商,這樣較不熱……

我給平常生活中容易忽略的小細節。

「你們也寫類似的短句,記住,找到今天上學時體會到的片段,寫成句子。很一般,很普通,有一點點小感覺,小發現就可以。」我舉例,再要求他們練習短文。
這時候同學們處在被要求寫作的狀態,顯得專注,眼神少有飄忽。

……發現地上有影子,而且會飄移,他抬頭一看,是老鷹……
我在講故事,學生們隨著故事情境推移心思,像被絲線串起來一樣……我意識到四十幾雙眼睛都在我這邊。

「地震當天,有一位台灣的記者被台北報社要求寫一篇文章,他寫了以下這篇文章
……
三一一日本大地震那段期間,報紙、電視,天天播報地震消息,這個時候談地震,談三一一地震,容易被學生關注,容易牽引學生的人文關懷,促使理解文章背後的寫作道理。所以我談三一一地震,用那位駐日記者的「看到」(文章)引伸出人文及寫作道理。

那天的上課,我感覺到「三一一」的力量,也意識到學生們的專注與關懷心思;是「三一一」在教他們,他們正在承接「三一一」傳達出來的生命訊息,以及人生功課。

多年來,我的課堂教學是在學生眼神交換中進行,在寫作與探討間演繹。
學生的寫作路徑該有一個軌道,每一個題材的提示與教學,是邀學生進入學習軌道的試探。有些題材的節奏不對,學生眼神飄移;有些題材和學生處境有關,學生感同身受,很快進入學習軌道。我的上課就在眼神飄移與專注之間,來回擺盪、辨證,最後總能找到學生進入學習軌道的路徑。


尊重

當然,教學過程中,學生也有眼神渙散,或低頭睡覺,或和鄰座喁喁私語的時候。面對這樣的狀況,我不立刻糾正。

眼神渙散的學生,是有心事?低頭睡覺的學生,是昨晚趕夜車沒睡好?喁喁私語的學生,是有事要馬上傳達?我這樣思想著,但是這樣思想不會持續太久;喁喁私語的學生還在講話,我就對大家說:「有些話下課再講,幾個人的講話,不只影響旁邊人上課,也干擾老師上課的心情。」說話時,不指名道姓,是因為和班上的同學不熟,不知他們之間或個別同學的「道理」,不想莽撞阻止他們;假如他們仍在講話,我就直接指著他們:「後面那幾位,已經上課半小時,你們一直在講話,也該停下你們的講話了。有點久呢!」上課時,我要求學生們尊重別人,不可以任意作為,影響別人。

那天上課,有位同學趴在桌上睡覺,我沒有叫她,心想她這樣沈睡,該有個人的原因吧!下課時她有醒來,帶著抱歉的眼神看我,我說:「沒關係,不舒服就休息。」上課了,是全班寫作的時間,每個人收到作文紙,就埋首專心寫作,那位同學拿到紙,低頭看著紙遲遲沒有動筆,約二十分鐘,仍然沒動筆。我走過去問:「有沒有問題?」她手比個OK,表情很「努力」,我釋然離開。大家交卷時,她的作文紙仍然空白,我說:「今天寫不出來,沒關係,就交出來吧!我有時候也是這樣。」

那位同學離開教室時,我感覺到她的身影好單薄,不知那樣單薄的背後有什麼困惑?

 

學生不專心,我不立刻糾正;有人睡覺,先觀察一節課;有人講話,我語重心長;寫不出文章,我過去關心……三小時的寫作課,我在乎我的教學「背影」,我期許自己回轉身形的背後,是「對孩子所在世界的尊重」。

「孩子是看大人的背長大的。」我在乎學生,學生們會感覺到,不必言說。

上課時,有同學要上廁所,舉手知會我,我點頭同意。那天有同學舉手,我點頭,他離坐。跟在後面又有同學離座,走出教室。我說:「那位同學離開沒有告訴我,那不對。」下課後,那位同學過來向我道歉。

對於這些學生,我尊重他們,他們也尊重我,這是倫理,教室裡的倫理。


寫作私語

「你們可以把寫作當做一個戰場,你是將軍,作文紙是戰場,心思是戰略,題材是可以揮動轉進戰場的士兵……

「寫作時要有戰略思考,哪些先寫,哪些後寫,要計較清楚;大概想好重點是什麼,就可以寫。『破題』要踩到重點的『邊』,但不要寫太多,然後找到幾個『梗』,逐一發展,文章的主要重點就可以呈現了……

「『排』、『排』『排』、『排』……把類似的東西排在一起,一種感覺或印象就浮現出來了。」

「找到『梗』沒有?有念頭了,想幾個『梗』,逐一發展……

上課時,有許多只有教室裡的人才懂的「術語」。這些「術語」都是在一篇篇範文、一段段例句、一個個分享中形成;是師生彼此互通的「密語」,是共同經歷心思活動,一起體會不同文章情境,才發展出來的默契與倫理。

課堂中,我要學生意識、探詢、審視自己的體會、念頭和感觸,要他們凝聚及發展這些感觸,找到適合這樣感觸的文章鋪陳路徑,撿拾貼近路徑的生活枝節及片段經驗。

「在大家忽略、表面普通、不特別的地方找到些微的感觸、體會,你可以這樣,讓自己成為熟悉尋找生活細節的人……」一再激勵他們。

「找到內在的聲音,勇敢寫出來,只寫『安全作文』,自己會有很假的感覺,也有疏離感,感到乏味,文章更沒有生命。寫作不必這樣!讓自己的聲音出來,把自己的動感、體會寫出來,不要顧慮太多!」我在乎學生的作品有沒有靈魂,沒有靈魂的文章,學生寫得辛苦,讀文章的人也不喜歡。

課室裡,我計較藏在作文背後的鮮活、敏感心靈。我的作文範文舉例要這樣,生命分享要這樣,也期許學生要這樣。

「沒有想法,沒有感覺,就停筆,不要寫了。不要你們只是為寫作而寫作,只寫迎合師長的『安全作文』。」經過兩次上課,我和他們熟識,知道他們的寫作能力,再來,我對他們的期許變高,要求更嚴格。

他們就這樣一再被激勵、被挑釁、被挑戰,接下來,我看到一張張表情肅穆、心思專注,往內心深沈處探問的寫作臉譜。


卡片

耶誔節前夕,這一班最後一節寫作課,很多學生低頭寫卡片,他們離開時我收到一張卡片……

「老師,我知道我們班很吵……辛苦您了!!!您的字好漂亮!!!沒您的課了,我們會想念您!!!MERRY CHRISMAS 」

卡片另一面是:

「您的付出我們都有看到,您的教法讓我對作文又多了八成把握呢!謝謝您!!!真的很喜歡您的教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