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健一


 先前教育部長接受訪問時,談到小朋友「快樂學習的重要」。這樣的意見,相信你們很有看法才是。果然,我的主題一拿出來,你們的各種意見都出籠,七嘴八舌,好熱鬧!

 學習是孩子每天都要面對的;從小學一年級,甚至幼稚園、幼兒園時期開始,你們在大人的期許下念到現在的小學六年級,你們經歷過小學生該有的各種學習方式和老師,相信你們的體會很深刻才是。

 整個討論過程中,我並不是全部同意你們的看法。
 很多小朋友談到用遊戲提高孩子學習興趣,也有小朋友談到給奬品誘導學習。這些都不是我習慣的教學方式;有些做法,我甚至不以為然。

 為了快樂學習,老師一定要用各種花招吸引孩子注意嗎?萬一招數用盡怎麼辦?還有是不是有些學習內容無法用遊戲方式呈現呢?
 再來,一直用奬品的方式引誘學習,有沒有可能在後來的學習沒有奬品,孩子就不想、不願意主動學習?太依賴奬品的學習,會不會阻礙孩子主動學習呢?
 我這樣想,或許太多慮了。但是這也不是沒有可能!

 你們面對我的質疑時,你們有些人調整原來看法,認為有些遊戲教學方式,以及奬品誘導學習方式要「適可而止」!

 討論新的教育部長「快樂學習」講話之前,你們對於現任教育部長印象並不好,有時你們會用戲謔口氣談論部長;面對這樣的教育部「大家長」被你們揶揄得很不堪,做為老師的我也很無奈。畢竟,我是老師,一直看你們這樣損人,我感覺怪怪的;尤其對象是教育部長?!唉,但也沒辦法,這一任教育部長做了太多令人不喜歡的事;我沒有辦法制止你們談論這樣的「大人」!
 現在又來了一位新的教育部長,不知道你們會怎樣想?

 不妨,透過這樣的教育部長為主題的談論,我們注意到大人們所謂的教育對小朋友的影響!凡事和大家有關、和切身相關的事,要多關心,不要凡事沒意見。這是你們未來成為一個有用的公民很重要的素養和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