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山上課札記>
時間:九十三年十月二十六日
(下)


   在上路錯過了……  
 

摩托車沿新烏公路前行 ,雨絲拂面,細雨逐漸打濕我的衣服、背包,我又下車穿上雨衣  

天雨路滑,彎道又多,不宜太快,我謹慎的騎。  

摩托車到烏來已經十二時五十分了,我遲到了,一定。再到福山要 十五公里,路標這樣說。到了的時候該是這堂課下課了吧!我這樣想 ,要他們繼續等嗎?我猶豫,但仍堅持繼續前行。
 

過了山洞,進入南勢溪更深邃的山谷颱風後的腳跡更明顯,山壁間奔流的溪澗,偶爾零星橫躺地面的落石及被衝刷出來的泥流,我謹慎的騎這段山路經常有落石,颱風後騎摩托車走這樣的路 露出些許的危險!心思愀得緊也帶點急卻,但是仍清醒、冷靜,且帶著信守福山國小約定的想望和熱切,要早一點到福山我帶著堅信。
 

飄雨雨絲拍在臉上,雨珠淌在臉上、留在雨衣偶爾我眼神目光接觸到大雨後的瀑布,好大好壯觀的瀑布,從來沒看過的,我意識到,但是不敢逗留,繼續前進。好幾隻烏鴉橫過路面,停在路肩,想探視,不敢,就錯過吧!有時白鶺鴒上下起伏的在地面上飛撲,我也無暇觀照,我一直錯過錯過涓白瀑布、錯過烏鴉啁啾錯過鶺鴒飛姿,一直錯過……  

是一種歸趨急切心緒下的錯過自願放棄的錯過;路好長、好長, 山谷好深、好深,雨好綿密、好綿密。

  我知道我到了,
出現房舍,我意識到快到了,熟悉的坡度和巷弄,我拐個彎,是校門口,我知道,我到了。


 

看到孩子
  

幾個小朋友看到我,他們可能是正想離開課室的孩子,看到我有人說老師來了,重又往課室走。我拂一拂被雨水打濕的臉,脫下帶點霉味的雨衣,自摩托車上取出數位投影機和裝音箱的袋子,一時三十三分,我從眼睛的餘光中探知。


 

一群人在課室
  

進課室時,我感覺到「一群」,「一群」孩子 和 老師,他們等在裡面。我來不及看到誰,也無暇對誰說話,一種歉意吧!一種狼狽吧!我滿身濕漉 也帶點自嘲,低著頭的說:「唉,對不起,我遲到了。」  

……,孩子無言。 

「剛才來的時候,我發現了烏鴉,好多隻。」我拿出投影機。
……,孩子無言。 

「我還看到一種鳥。」我拿出手提電腦。 

…… 

「身子細長的。」 

…… 

「你們猜是什麼鳥?」,「是長尾山娘。」有小朋友說。 

「不是。」從進教室開始我都沒有抬頭看大家,一直忙著安裝我的多媒體器材。有老師過來幫忙,幫我找插座,幫我串連數位投影機的接頭。

「這種鳥飛的時候經常貼在地面,上下起伏的飛,顏色黑白黑白的……」 

「哦,我知道,我看過。」有小朋友領略了。 

螢幕、投影機、手提電腦、開機、放映、錄音箱……一切備齊了。
  「關燈。」
  關燈後的課室,呈現黑壓壓,開始放映「小宇宙」,今天的CD主題。 

微小鏡頭,細緻的呈現毛毛蟲、蝴蝶、瓢蟲。 

「老師,這是說英文嗎?」「老師,這是你拍的嗎?」孩子天真的問。 

「安靜看,不影響別人看的心情。」我這樣提醒。 

「是昆蟲。」孩子們仍不斷嚅嚅私語。 

「螞蟻。」……螢幕在進行。 

「這是吃肉的瓢蟲,看,他在吃什麼?」
  「毛毛蟲出來了,牠在吃卵殼呢!」
 

「蝸牛在結婚。」我在旁穿插解說,台下孩子看得專注。 

是題材新鮮吧!是CD表現生動吧! 

下課鐘響了,我繼續了二分鐘;我要停了。有孩子說要再看,他們不下課。我又繼續放下去。 

這是我第一次上課時遇到孩子下課鐘聲響了還不願下課!他們喜歡這部片子!

「下禮拜來時繼續看。」我是這樣結束短短的二十幾分鐘的課程。




  反思
  

這次放映「小宇宙」,很受小朋友歡迎,上次效果也不錯,林智謀的分享很引起孩子共鳴。上次有小朋友不斷探問鳥的聲音和名字。這次孩子不願馬上下課。這些現象都可以觀察出許多孩子很投入這樣的課。(不是所有孩子。) 

老師部份也較前幾次熱絡。第一次上課時只有一個老師在課室陪伴;第二次上課時正好遇到學校有包月餅活動,到班小朋友零星;第三次上課時小朋友到得較齊;第四次上課 時各班 老師都有來陪伴;這次上課老師都出現,到課時教室已備好延長線,且主動幫忙安裝數位器材。 

知道只剩下一次課時,有老師說這樣的課上這麼少堂可惜了;校長也提到是不是再補上幾堂,我說以後吧!(實在很忙呢!)
 

隱約間,我感覺到這樣教學型態及素材是被老師、小朋友接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