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靈在嗎?  

--在山村尋找原住民教師


文/陳健一

 

 L是這所原住民小學的老師,也是學校所在山村長大的原住民。幾十年前和他見面時,他表現出熱情、活力,該是富有原住民族群使命和工作理想的老師。他邀我找校長聊天,校長也是在地精英,言談間可以體會到他很關心在地孩子教育,以及自己民族未來的願力。

 那一天,校園環境整潔,孩子眼睛澄澈明亮,有禮貌。他們該是在良善的學校環境中成長!這些孩子是部落的未來,此刻人生最關鍵階段都交給青壯輩的部落精英,他們該是幸福的啊!
 

 L開車送我下山,一路上我們談了許多原住民教育的問題;言談中他對原住民小學不斷受到訪客參觀、干擾感到無奈,他說在學校附近買一塊地,想要開闢成農場。車子在峽谷間的產業道路遊走,有時迎面會出現幾輛車子,他指出某輛車是外地人的車子,某些車是鱒魚場的車子……,談話時我感覺到他對這些外面的人侵凌部落土地、壟斷部分產業資源很不以為然。

 

 十年後,我再度拜訪這所小學,當時的校長已退休,L還在學校,已升為主任,那天他正好外出,我等他一會兒,他出現了。幾年不見,頭髮花白,但是體格壯碩許多。他告訴我,他的農場已經做好,還邀我到他的農場聊天。接下來,有好幾次,我到他的學校走動,但是不太看到他,他或許因為主任的工作,要到外面開會。

 這次見面,我不太聽到他談他的族群,也少有看到他表現出關心教育這樣的事,只是熱心的談農場的經營。

 我注意到他手上有佛珠,他說他是某道場的信徒。
 

 這一年,再到學校,已看不到L,L退休了,聽說農場還在,後來我沒有到農場找他。感覺上,我和L之間有點疏離。
 

 我在想L的樣子,以及他一路走來,十數年的轉變。

 十數年前,L是關懷自己族群未來的精英,熱情且執著地奔走在部落和學校之間,十年後他已疏離每天進出的學校,農場成為他的本業,退休後,部落教育不再有意義。

 山村孩子的教育已荒蕪多年,不再像十數年前,有祖靈和在地文化脈絡的使命在守護。那天,有人告訴我,山村有幼兒被另一孩童凌虐,用A片的方式。聽到這裡,我心裡沉痛。這樣小的孩子啊!這是部分山村大人們的荒唐和疏忽,社會惡質風氣和媒體已進入部落!

 我懷念數十年前的L,以及和他一起打拼的在地精英,包括那位校長。

 只是,他們現在在哪裡?他們怎樣看待這件事情?他們仍然關心自己的村子嗎?

 我沒有再和他們對話,我不知道。

 我也在想數十年來,山村小學發生什麼事?

 這所小學是原住民小學,又是教學資源弱勢的地方,許多資源很容易進入;山村山水自然優美,許多遊客經常到訪,山村的觀光產業也在啟動;教育局會挹注資源到這個學校,有些研習會希望山村的小學主動配合,成為關懷原住民的範例、樣本。另外,有學者到山村做生態或人文調查,然後把成果帶回去,在學術殿堂發表;原住民委員會的文化活動更不可以少掉山村這個部落;再來,很多善心人士會理所當然的把物資「丟」到學校,要學校發放。……

 過去十數年或數十年來,山村一再被關懷、被投入資源,其中很多來自公部門,也來自民間。但是……

 像L這樣的在地精英卻疏離這樣的資源,甚至沒有了使命和熱情?那位校長也少在村子裡出現?

 至於這所山村的孩子人數從來沒有少過。他們面對的問題,一直很急切,他們是最需要大人們細緻、長期照顧的一群啊!
 

 我這樣寫L和L服務過的小學,並不是在責怪L,或者指責現在的學校辦學不力(事實上我並不知道這個學校辦學的狀況),而是對L有困惑。

 我困惑於什麼樣的過程,有什麼樣的遭遇,什麼樣的人生轉折,讓L逐漸疏離部落孩子的教育志業?

 我知道有很多時候資源進到部落,比沒有資源進到部落更糟糕!更令人氣餒。

  L,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