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幫助孩子看好這個世界
  ──<平議動新聞爭議之二>


台灣政治環境為蘋果日報滋長的溫床

文/陳健一

   想檢視蘋果日報成為台灣主流媒體的歷程……

  2003年為蘋果日報進來台灣的年代,更早幾年「壹傳媒」已在台灣行銷壹周刊,並且履創銷售佳績。想問的是,類似以情色、八卦及暴力為導向的平面媒體,為什麼會在台灣這樣的媒體環境及生活環境,過關斬將,短時間成為台灣銷售量最高的前二名?

  再問:為什麼類似八卦、狗仔導向的平面媒體不會在日本、美國、歐洲的英國等國家成為主流報紙?而是在台灣?是台灣人的道德風氣較低落嗎?還是台灣人較「賤」?
 

  這裡提出我的觀察,你會覺得太政治、太族群、太國家、太意識形態,就當我「放屁」好了。

  整個蘋果日報在台灣的舖陳和發展,和台灣政治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尤其近十年來解嚴後的政治與媒體生態演繹。

  政治的後李登輝時代,台灣進入百家爭鳴階段,其中國民黨處在分裂壓力、民進黨政治版圖蓄勢待發,政治急獨漸次成為本土政團的主流。民國八十九年國民黨重要選將宋楚瑜選總統,引動急獨勢力的危機感,在國民黨親李勢力及急獨的勢力合縱下,自由時報參與了這場鬥爭,用一整年的時間,動用整個自由時報版面和資源,天天罵宋楚瑜,砲轟宋楚瑜。

  當時,我感到困惑和訝異,報紙為社會公器?可以這樣嗎?我以為只有國民黨會這樣大赤赤的運用媒體影響力,沒想到自由時報也是這樣,而且更粗暴,更直接。那一年的開罵,啟蒙了許多蒙昧無知的台灣民眾,他們意識到原來台灣人在過去被國民黨,乃至宋楚瑜等這樣權貴所欺瞞;此外也產生了後遺症,舉凡:仇恨、政治八卦、族群分類……都無法置外於統獨鬥爭,令台灣政治無法真確進到公民社會,直到現在仍然陷入統獨及民族的爭執中,所有是非、公共事務,全然不被看重。

  接下來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獲勝。使這套重口味、扣帽子、強談八卦的台灣媒體,大受鼓舞。再來,在自由時報引領風騷下,民眾不再重視是非,只重視立場,且不斷以政治八卦放送方式,影響電視傳播視聽;整個台灣腥風血雨,忙著判決誰「愛台灣」,誰「不愛台灣」,其中政治人物八卦更成為主要的話題。這段時間從李登輝總統,到陳水扁總統,幾乎、經常、天天在電視、平面媒體開罵,且散布勾心鬥角的語言,要知道,講話的不是一般升斗小民,是總統,而且每天在枱面上權謀式的、政治計算似的講話,這樣的語言暴力長期放送;再加上李濤、鄭弘儀等,用「愛台灣謀取個人利益者」,不斷放送仇恨和政治八卦,幾年下來,台灣人民質素不變太難了。
 

  政治人物的勾心鬥角,及散布不誠懇的語言,已成為台灣第一大報自由時報最主要的業績,台灣幾乎深陷在統獨議題、仇恨中國的「理盲大網」中,無法掙脫(有人說這是當仁不讓,陳健一不愛台灣,我要說不可以這樣,你若說我不愛台灣,我會用暴力語言說:我打你!你!你憑什麼說我不愛台灣,當那些假愛台灣的台灣權貴做怪時,你在哪裡?)。

  那幾年(包括現在),整個台灣沒有公共議題、也不見社運議題,深層的、願景的、本土的議題都成為政治消費的口號,整個台灣民心浮躁,八卦、耍狠、重口味、權謀的語言不斷透過電子媒體、平面媒體教化民眾;當時出了一位愛台灣的教育部長,他天天在努力政治版圖和「愛台灣」,根本無視台灣孩子成長處境的辛苦。整個台灣媒體及庶民文化和已在形塑的深度文化,幾幾乎乎被短視、八卦的氛圍給撥弄開。

  這個時候,來自中國黎智英主導的壹傳媒挺進台灣,正好和這股浮動的社會風潮接軌,民眾從政治八卦、暴力語言,轉向生活八卦,幾年下來,風起雲湧,造成轟動,終於成為台灣主流。台灣從此笑貧不笑娼,社會主流不問是非,社會公義,只計較「名牌」!「名位」!「意識形態」!

  

  整體而言,我們看到政治權謀扭曲掉台灣人的良好質素,扭曲了台灣人的倫理觀,使呈現價值混亂,政治八卦鷹揚的氛圍,接下來,中國的蘋果趁機進入台灣,蠱惑台灣人心,整個台灣歷經阿扁擔任兩任總統的時間,攪亂台灣倫理價值,最後還是被惡質、奸巧的「那種中國人」得逞。從此台灣不要政治立場,要八卦,要名牌,要豪宅……要笑貧不笑娼!

  我這樣講,那些「愛台灣」的人士可能不同意,甚至罵我混帳!

  我才要回罵回去!我看到太多愛孩子的爸媽把孩子愛壞了,我也看到一拖拉庫愛台灣的正義之士成為霸凌台灣的幫凶。

  只為了不可以讓「中國人」、「國民黨」在選舉時獲勝,可以犧牲一切。是這樣子嗎?想提醒:這樣的迷思和自以為是,才會養出陳水扁這樣的巨獸!烘焙出蘋果日報在台灣作大的溫床。

  

  現在,台灣主流民心大抵被蘋果日報這樣的「中國」收編,而且還是最惡質的那一種!這中間最令人不安的是:台灣下一代的成長環境,幾乎要崩盤!

  惡質的下一代,沒有未來!

  喂,聽懂了嗎?喂,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