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幫助孩子看好這個世界
  ──<平議動新聞爭議之一>

「動新聞」與「蘋果日報」  


文/陳健一 
 
  「動新聞」聳動的裸體和屍體畫面,終於引發社會的不滿!

  過去「壹傳媒」集團一再踐踏台灣人的靈魂和道德良知,這一次終於引起公憤,兒福團體、媒體、政府紛紛加入圍剿、撻伐……

  整個社會憤怒焦點在「動新聞」,我卻更關心每天在書報攤、便利商店流通的壹傳媒系統:「蘋果日報」。
 

  過去,我一再提出對蘋果日報不以為然的看法,也困惑於社會賢達及政府對蘋果日報現象的不聞不問;這一次兒福團體熱力訴求,引來廣泛迴響,我才意識到類似我這樣看法的人和團體有很多。

  孩子每天在長大,隨手、觸目所及都是屍體和情色,以及混亂的價值觀,真不知道他們將來生命觀會在哪裡安頓?這是我深層的焦慮。但是眼看整個社會主流人士和社群無視這股亂流,政府標舉的品德教育只在飆創意,無視,也不想面對蘋果日報帶給孩子生命啟蒙教育最壞的示範,甚至還有學校訂閱蘋果日報,這樣不知不覺,沒血沒肉,無視社會倫理根基的做法,很令我困惑與不滿。

  但是我的不滿,也只能私下或在部落格有限的版面上宣洩,無法也沒有心力做出讓媒體視聽「動容」的做法。這次兒福團體的出擊,成功引起政府的注意,也有社會大眾廣泛的迴響,讓我耳目一新,興奮不已。原來,台灣「道德」這把尺還在。
 

  接下來,要趁勝追擊,不只對「動新聞」,也要糾舉「蘋果日報」!我積極主張:社會情色事件及暴力事件,不准用「動畫」方式呈現;情色及屍體的畫面不准在報紙的第一版刊出。

  或許有人說這是「新聞自由」,不可以這樣!

  我想提醒,這樣的訴求,並不影響社會事件的採訪和報導,只是嚴格規範呈現方式。其理由是:類似「蘋果日報」呈現的方式已嚴重影響下一代的價值觀,也成為學校品德教育無法落實的最大「石頭」!

  我們這樣的訴求,可以在兒福法中予以貫徹,或另立法規予以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