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票那天,我在恆春  

文/陳健一
 

選舉投票那一天我在哪裡?  

我在屏東,我帶一批小學生和大人到屏東進行土地學習活動。
 

有人問我這一天為什麼不投票,我告訴他:很大部分的人把選舉當做個人事業,不是為公共利益,我為什麼要做他們的「旗子」。有人說,這一票是長期以來多少人拋頭顱、灑熱血獲得的,要珍惜這一票。  

就是因為珍惜,才會更慎重決定要不要投票。在我所在的新北市,國民黨立委全部短視近利,迎合虛浮民意,只在交通建設著墨,不為長期地方願景及空間努力;民進黨大都在高蹈理論或遷就偏執民粹,他們對選區公共空間不熟,只想成為浮根土地的「台獨」口號者;另外的所謂黨外,幾乎都是財團代言人。 
 

從來,我看不到選將們討論或主張樂生之類的、藍色公路是否妥當之類的、都更反省之類的(他們都更都是空洞口號)、具體公園綠地爭取之類的、學校教育環境之類的。他們的政見大都只有開路、開路、再開路──大樓、大樓、再大樓,水泥、水泥、再水泥──  

他們百分之九十九是台灣短視建設的旗子、馬前卒!
 

地方的百年基業值得呼籲、努力、實踐,他們全部跳過,刻意忽略。這就是立委選將的樣子。(或許綠黨例外,但是新北市綠黨選將不多吧?至少永和沒有。)
 

至於總統大選。各位,看看小英後面站的是誰?看看馬英九面站的是誰?就知道他們獲得權力後的侷限有多大?小英後面站的很多是不要公共政策,不要台灣人品格,只要謾罵及狹窄台灣意識的人;馬英九後面的人站的是「為利是圖」的椿腳及不知台灣土地短視建設,敗壞台灣風土的人!小英後面站的是「不要臉的自由時報」,馬英九站的是對台灣不熟的「聯合報」及「中國時報」!我對小英及馬英九個人,沒意見,還不算討厭,一旦他們選總統或當總統,背後那些壞人、壞想法全部上身,都成了台灣土地的災難。想想過往四年的馬英九,想想過往八年的陳水扁。他們沒有在乎台灣土地,只是建設、建設,再建設。全台灣的人民都像被放蠱般,只在乎短視,餵養財團及民代的交通建設,其他都不談!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背後也都被這些思維及系統綁住。他們很難有作為!另外有一位候選人宋楚瑜,想想那位傅崐萁,長期陪伴在他旁邊的機會主義者,以及那位壞了板橋湳仔溝的吳清池就可以知道他的規格了。看人,看朋友就知道! 
 

這些總統候選人及立委候選人會在台灣出現,會被主流社肯定,說明台灣人的淺薄及病態。面對此一困局,要再來五十年的努力,再一次的公民啟蒙運動,才有可能扭轉。 
 

選舉這一天,我在恆春。我邀孩子瞻仰寬廣的天空,遠眺廣擴的大海,體會一百三十幾年的牡丹社事件的族群及土地牽扯,尋找落山風腳跡,也站在恆春古城感懷那個年代的紛擾。
 

我這樣和孩子分享土地,探討土地,尋思土地的人文困頓與轉變,也關心土地的願景…… 
 

那天,我在恆春,沒有選舉,沒有當代短視民主探討,只有百年的土地視野和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