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華光社區上公民課


 ˙文/陳健一
 
 


 


  

  孩子:

 今天到華光社區的時候,我提醒:「帶你們來這裡,不是說政府都是壞的,不是要你們反對政府。而是華光社區這個議題,政府做得不好,不對,其他方面不一定。」

  要帶你們到華光社區,不瞞你們說,剛開始是有點擔心,擔心把「我的明白」強加在你們身上,這樣很不尊重你們對於公共事務的判斷和想像空間。

  過去,我一直以為你們還在求學,世界正為你們打開,大人們意識形態或者政治信仰的確定,不可以太快、太直接、太武斷的加在你們身上,不可以給你們結論式的「明白」。這次分享華光社區案子,帶你們到華光社區議題現場,會不會給得太直接?太「結論」?我一度困惑。 

 後來想想,我們這一代的人求學階段沒有公共政策案例的討論和思考,公民教育從來不教我們如何對自己家鄉的公共課題,表達態度;談的是民族大義,或是一知半解的法律或三民主義,長大後我們沒有能力審視周邊的公共政策,更不在乎政府對地方的施政,也使政府中許多壞的官員和民意代表為自己利益胡亂施政,把地方搞得混亂不堪,造成國家和社會成本的浪費…… 

 孩子,抬頭審視你周邊的城市環境:建築混亂、環境拼裝,綠地少,古蹟更少!這是這幾十年來壞的政治人物做的事情。 

 是這樣的理解,促動我有必要興起新的實踐作為:給仍在成長的你們進行公民教育課程。 

 更進而言之,我們這一代的大人有必要在你們成長階段,邀你們參與或思考具體的社會公共議題,甚至接觸有理念和願景的社會良善人士意見,這樣才能夠體會到願景、理想、公民等課題,才能夠培育出有正直心性,勇敢面對不義作為的下一代;更大的期待是,你們長大以後不要像我們這一代許多壞的大人一樣,只看眼前、短視的利益,不想長遠的未來利益,用私利毀掉公家利益,還講些唬弄人的大道理。孩子,你知道嗎?你們這一代的資源和利益正被我們這一代的大人們用掉、毀掉。

 華光社區就是一個例子。 

 華光社區要被拆毀了。很諷刺的是,政府要拆掉這樣有特色的地方,竟然到現在還搞不定未來要做什麼。孩子,華光社區為日治台北監獄的殘餘空間,有清晰的日治建築、光復初期生活及空間紋理,是未來青年學生土地情懷的啟蒙處,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機會。這些優點政府不去理會,全部要抹去。然後……蓋水泥大樓,可能是觀光大飯店?也可能是金融中心? 

 孩子,沒有整體構想,就要拆古蹟,拆有故事的地方,拆有特色的地方?可以嗎?這是不對的。 

 我講這樣的話,在教室裡談,你們體會不出來,沒有力量,所以帶你們到現場,要你們看破舊屋子,看到居民忙著搬家或困惑的表情,聽鄰長談他在這裡的生活和無奈,聽聽有理念的解說姐姐談對這裡的努力和關心。 

 這是很有力量的公民教育課,生命關懷課。

 在這裡,很多時候,不必解說,你們已經發現,也在提問,更在聆聽……我相信華光社區巷弄的公民訊息和人文關懷已在你們心坎裡……

  這一天,我們在窄狹陰暗巷道間,水槽處,房舍下層通氣孔,感覺在地居民的生活氣味;也在被焚燒房舍中看到竹編泥板的日治建築殘餘,還注意到垃圾及髒亂的無奈景象……當然也發現這裡住的幾乎都是老人,一群社會弱勢者,他們即將被趕出家門。 

 孩子,這個屋群是大台北地區很珍貴的特色空間,有故事的空間,幾個月後,這裡將被拆成平地。假如沒有猜錯的話,你們是最後一批到這裡來學習的國中生。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是你們,還有好幾個月才會被拆掉,其他國中學校不會帶學生到這裡來做戶外教學?孩子,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無奈;這是學校教育的默契:不允 許 老師帶班上學生到這種地方;老師這樣做會給校長帶來麻煩,擔心台北市教育局和市長會不高興,怕議員到學校找麻煩…… 

 談到這裡,你們會問,那我們為什麼可以?唉,講半天,我不是學校老師嘛!

    孩子,我一直以為,要在公民議題現場進行體會,要在教室裡討論在地具體公民議題,才有機會培養出現代公民。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帶你們來這裡的原因。 

 再提醒:做為這個城市未來公民的你們,有必要知道這個城市發生什麼事!

 孩子,你們將長大,也將融入大台北生活圈。十幾年後,你們當爸爸、媽媽後,你們會因為大台北有故事的地方太少,大台北綠地不多,大台北的房價很高……,感到遺憾和不滿。要知道這和我們這一代大人們做的壞事有關,華光社區就是最好的例子。

 

註一:

提醒各位 家長和 老師們,請讓唸高中、大學,乃至國中的孩子體會在地公共事務,具體的。這樣才能期待孩子成為一個珍視民主價值、勇敢、正直的好公民;另外,孩子進出有爭議的公共議題,更有機會感受到公民的覺知、公民的權利,以及城市的願景。

 

註二:

還記得花博開幕時期,台北市政府「期許」學校帶孩子參觀花博,充人數嗎?這就是壞的政治作為。再來也請想想,孩子是在什麼樣壞的政治環境中,被教養、被「啟發」?然後學會「配合演出」?阿諛奉承?「冷血」的當大人們的公關工具?長大後有樣學樣?公民教育不可以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