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健一





 愛卿出書了,我邀愛卿到寫作班上分享書中內容。  

 那天,愛卿帶兩個孩子到寫作班分享到紐西蘭的住宿工作經驗,談到住宿的「豪宅」模樣,也談餵羊、騎馬,也問大家是不是認得駱馬……還提示一種特殊烘烤麵包的烘爐,小朋友們聽得目瞪口呆…… 
 

 愛卿要談她的經歷和書本之前,我要孩子們專心聆聽,隨時做筆記。  

 小惇學習節奏調理得很好,大部分時候都很專心,也依照老師的要求,邊聽邊做筆記……  

 平日不太情願寫作文的阿靖也表情專注,認真聽完愛卿的講話,臨到寫作文時,振筆疾書,很進入狀況……  

 愛卿的大女兒也在旁助講,分享她在紐西蘭的經驗。 
 

 愛卿講課結束,我提醒最近才和父母爬山的泊聲,下次上課要來分享爬山的經驗。 

 孩子的內在有個貼近生命的探索軌道;只要是有生命、活力的材料,孩子都樂於傾聽。  

 愛卿的分享,給我這樣的啟示。 

 

<讀後心得
 

一起經歷「紐西蘭 

 按:愛卿完成<紐西蘭親子換宿旅遊趣>,邀我寫序,我完成這篇讀後感言……我想這樣寫愛卿和她的家人,關於這次的紐西蘭經驗及其他…… 
 

 愛卿的女兒-暄暄和芊芊上我的寫作課時,會說:「老師,我聽不懂。」然後,我只好很「被麻煩」的再說一遍。  

 愛卿有時會在我的寫作班給孩子分享、朗讀繪本,語調傳神,很吸引孩子。後來我知道她在貓頭鷹圖書館經常為孩子朗讀繪本。  

 愛卿的先生在動物園裡當志工,好多年了。她先生第一次帶暄暄和芊芊到我們班上課時,帶著困惑的神情;後來我知道他當時在想:這樣混亂的課要如何進行下去? 
 

 又過一陣子,我發現暄暄和芊芊一談到紐西蘭的日子,眼睛充滿奕奕神采……那是什麼樣的地方,為什麼談到紐西蘭,她們眼睛露出晶亮的神采?有時我一時搞不清楚,把紐西蘭說成「澳洲」,暄暄、芊芊立刻糾正我:不對,不是澳洲,是紐西蘭;她們很在乎我一再把紐西蘭說成澳洲這件事。 
 

 陪孩子上課的日子,我有時候會看到愛卿帶著書稿在校閱,幾經聊起才知道她在整理到紐西蘭那段日子寫作的內容。  

 愛卿給我書稿帶回家讀,讀完才發現:暄暄、芊芊的「紐西蘭」很不一樣……  

 不只是電影中、印象中、明信片裡的風景,是工作、陽光、擔心、困惑、朋友、溫馨……等生活細節的寫照,都是深深印記在心底的生命歷程。 
 

 那一年,暄暄八歲,芊芊六歲。愛卿和丈夫有一個勇敢想法:一家四個人到紐西蘭進行「工作旅行」。一段時日,他們真的讓這個想法實現了。  

 愛卿和丈夫不是到國外到處跑的那種人,除了台灣或者愛卿成長的金門,對其他世界的東西很不熟,但是他們卻想嘗試,到人生地不熟的紐西蘭,用工作換取住宿的方式「生活」半年。  

 不確定,決定到紐西蘭之前,愛卿和家人有沒有困惑過,但是初到紐西蘭時的情境,和第一個住宿家庭的互動落差,相信是一種挫折。 

 這不是一個人的「浪漫」,也不是她和丈夫一時的「靈感」,是陪伴暄暄和芊芊成長的一種方式。帶著暄暄和芊芊到紐西蘭,用她們看世界的方式走讀異鄉的種種經驗和風景,這是一家人的奇幻旅行,是一家人的生命閱歷…… 
 

 這段紐西蘭的工作及生活,我看到愛卿夫婦處處關心孩子成長及學習的態度,也感覺到一家人身處異鄉的歡娛、溫馨、困惑與努力等情境…… 

 回來了,從紐西蘭回來了。 

 然後,孩子到我們班上課,然後……  

 不清楚,孩子內在藏有什麼「紐西蘭」的「東西」?但是我相信那段經驗仍存在,存在於孩子的內在,並且在消化,在轉化,轉化成態度、視野以及一家人無可取代的情感。 
 

 那天在部落格中尋到愛卿的文章,文章裡談到她聽一位荷蘭人談到自己到紐西蘭過生活的想法,然後她寫了這段話: 

 雖然這些話從她口中輕描淡寫的說出卻刻在我的腦裡。都市的生活我老是覺得離那個自己好遠好遠我一直清楚自己想要過的生活不在都市裡,不在一棟一棟的大樓中間打轉,不在人潮擁擠的圈圈內。難怪每次從金門回到台北身上儲存的能量只夠用三個月就開始渴望那一片不被任何遮蔽的天空。 
 

 這段話沒有談她在紐西蘭的種種,卻可以體會到她在都市生活的困惑,及孩子「應該」如何長大的渴望…… 

 

<小看板>  

書名:WWOOF,紐西蘭親子換宿旅遊趣  

作者:張愛卿  

售價:二九O元  

出版:華成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電話:02-2392-11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