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地震過後……


.文/陳健一








體會生命,關懷人類等意念不會憑空出現,要在個人困窘裡,時代氛圍中,重大災變時……提喻,最容易被感受。
  

這次日本海嘯災變,引起一連串的危機,鄰近台灣的我們也面臨威脅,貼近災變的困苦……  
這個時候,和孩子談日本海嘯事件,孩子很能夠體會。有關災變的人文關懷和背後板塊道理……孩子也輕易領受。 
 

以下為日前課堂上的高中生寫的心得片段…… 
 

一切的斷垣殘壁 在大地震和大海嘯之後  

我看到的不是一片死寂 
而是一幕充滿理性與愛的畫面
  

                    ──楊

 

想念變成懷念  

心動變成心碎  

我的天空今天有點灰 

我的心是個落葉的季節 

我不知道如何渡過今夜  

所有的燈早已全都--熄滅!  

                             ──筱娟  

 

當天,一開始上課,我要同學們寫心得,有同學這樣寫: 
 

我想睡覺,今早好累,老師在上啥,我幾乎沒聽到,
只因為我想睡,我想睡覺。
對了,日本,祝你們平安。我醒了再繼續關心你們。
  

                                                    ──同學甲 

 

經過一節課的分享和探討,我又邀同學寫心得,這位同學這樣寫: 
 

現在我醒著,對於你們發生的事情,內容剛剛上課得知許多。
希望你們能夠繼續保持勇氣去面對這些挑戰,並在這些挑戰裡找出曙光。
現在我醒著。


                                                    
──同學甲  

 

讓孩子真確體會整件事情的歷程,以及人類文明的諸多隱喻……  

孩子內在的熱力會被啟動,生命關懷會也在形成。那天上課,我這樣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