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花蓮尋找故事現場系列<一>  

在街角撞到「縣長」,在花蓮 
 


圖˙
陳健一






想給孩子尋找故事現場,我遊走在花蓮…… 
 

這個城市的縣長一再強調觀光對地方發展的重要。  

我離開花蓮火車站月台,在人行通道上,看到花蓮縣縣長的人頭照海報;我在林森路往神社的十字路口,也看到他;我還在文化中心石雕博物館旁廣場,看到他的人頭照海報……  

他的模樣,「站」在花蓮幾個重要場合和角落,要我忽略「他」,很難!  

這些人頭照海報,都是用公家的錢。感覺上,他在用公家的錢為他的選舉前途鋪路。感覺很可恥!  

這樣的可恥,不只這位縣長,也包括我平日生活進出的台北市,以及台灣其他縣市。  

只是這樣的可恥,竟然沒有公民說「不對」! 
 

花蓮這位縣長標榜「安全回家的路」,卻很讓我不放心!  

他和砂石業者的牽扯,他不當炒股票的前科,以及這段時間簡化、民粹式的吶喊,都令我不安。  

他這樣努力的奔走和吶喊,是為了現在少數椿腳政治人物及財團的利益?還是真正看到花蓮潛能和特色,以百年花蓮的願景在努力? 
 

在花蓮的電視台中,在容易「轉」到的地方電視頻道上,我看到他在談花蓮的發展……  

「花蓮要在交通、經濟、族群、教育上努力……」  

我一直在等他說出「文化」,他沒有,沒說不代表沒有這方面的想法和努力?是這樣嗎?  

我聽說很多政治人物已和財團大肆搜購土地,等「安全回家的路」完成,大撈一筆。這樣的事也包括這位縣長嗎? 
 

我一直不喜歡我接觸或熟知的縣長或市長,幾乎,在他們身上,我看不到他們為長久的地方努力,都在利用地方長期、永續的土地資源謀取他個人和少數社群的利益。  

你看花蓮這位縣長如何用公家的錢為他個人宣傳就可以感覺到了。 
 

這幾年,我注意到現任的台北市市長、過去的台北縣縣長都這樣。(新上任的新北市市長我還在觀察。)  

這些縣市長對地方的影響巨大,但是做壞的部分較多。 
 

我在蒐集地方的故事,也在分享地方的故事給孩子知道;對於縣市長不好的事也要用故事的方式讓孩子們知道。只是要怎樣說這樣的故事?我還在思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