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這是今年四月份<有意見的教室>部落格讀者
張蘐來函,經徵得同意,登載我和張蘐意見往來的內容。供大家參考了!(陳健一)

 
讀者來函時間:九十八年四月十六日

  陸續收到您們一連串文章心得,有很深的感觸,我一直也對社會教育出現奇怪現象感到反感。 希望能有所挽救去改變現狀,但有心之人不多,有力之人更少。我目前聽到一些荒謬的事,與您分享,不知您這裡是否有方法去改善。 
 

  現在國小教育出現一些亂象不知您這裡是否知悉?  

  台中有一所國小,出現一般小孩(家長若無來學校做義工,或是無背景,或不是家長會捐錢成員),則小孩會被老師另一種不公平對待,很扯! 
 

  本來只是針對某些老師出言不當去了解(藝術與人文課,其老師常罵學生笨蛋,上課譏笑同學,且當面打分數0分),卻意外的和其家長會委員聊出其他事情,參與的委員包含會長及副會長,為了小孩在學校更有利,紛紛掏錢去當委員,這樣小孩在學校走路都有風,連校長都必須要低頭打招呼。  

  每個月都要開家長會議,於是學校就發邀請函~交由導師傳給學生再交給家長,這樣老師都知道那個學生是家長會捐錢的成員,而另眼相看,新舊學校陋習皆如此,真不知要如何教育下一代?而家長都不敢言因為怕小孩被貼標籤,以後更不好過。 

  針對不當言行教師,毫無規範,若發生事情要申訴,學校的評鑑委員共十人,其中家長只佔一名額,其他9人皆為學校教職員4人及老師2人及6年級學生2人,這樣評鑑委員到底要評鑑什麼?球員當裁判。 
 

  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去改善現況嗎?官官相護,利益相交,國小教育如此,更何況其他教育機構。  

  教育是百年大計,國小是非常重要的人格品德基礎教育,但有許多 國小 老師及校長自己都欠教育。在現在這種體制下,我們是否能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去改善我們的教育環境。

謝謝!   

張蘐  筆 


 

<有意見的教室>回函時間:九十八年四月二十二日 


張蘐您好: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看看媒體,就以為這個世界如何如何,事實上,其中有很大的落差和不足。  

  有了自己的孩子,用自己孩子生活及學習的視角,看待世界,才發現孩子所處的境嚴重不足;關心公共議題,才發現民主、選舉,乃至國家機器,都很粗暴,很可恥。要努力的事情還真多呢!  

  親身,才有力量。然後找到可以切入的角度長期進行;多年來,我用這樣的方式在實踐。 
 

  過去十數年來,我到訪許多學校,也親身和孩子進行教學活動,見識許多。您說的例子,我有類似的經驗。總以為,這些經驗和例子背後,有更具「高度」的實踐義理要被釐清,要被實踐;或者,我們可以說,許多現象和困境我們既有的媒體慣性、教育主管機關、主流思維幾乎是「視而不見」的,所以我想談,一直談,一直呈現,去面對。
 

  我經營的「有意見的教室」部落格就是以自己的經驗做「樣本」,進行具延伸性及人文「高度」的闡述和呈現;這樣的實踐要持續談,不斷呈現,時日久了,類似議題和義理或許有成為具影響力的「平台」呢!唉,我好像在做夢呢! 
 

  站在孩子的成長高度,檢視不當的環境因素,讓討論、不當做法和現象呈現出來,並且持續進行。時日久了,或許,哪一天,類似想法會陪伴許多 家長和 老師一起努力!  

  我這樣想望。

   以上算是我對您意見的回應。對了,您提到的現象,方便我放在部落格上討論嗎?我建議原文照登可以嗎?  

祝 平安 
 

有意見的教室 陳健一

 

讀者回函時間:九十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先生您好:  

 
  關於我所提到的現在這教育現象,可以在您的部落格討論吧!
  其實我一直想讓社會去面對現在發生問題,因為不浮上檯面~並不代表他沒有在發生。 

  當然其他地方,有的更糟,有的更好。身在台灣的我們要更努力,因為從殖民時代至今,能走到現階段-民主平等,得之不易,我們希望大家更好,從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去探討,去耕耘,我們的下一代才會更好。
 

  先去努力,等待時間對了,時機對了,就會有轉圜的機會。 

  
  謝謝您 !      

  
  張蘐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