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陳健一
  

 大龍國小,這是台北市的一所小學。

 我知道大龍國小有個史前遺址才前來查看。
 

 當天是學校放寒假的第三天。我走進會議室,會議室裡坐 滿 老師,講台上站著一位考古學者,聽眾 席的 老師們是來參加教師研習的。

 或許晚來的緣故,很多座位已經坐滿,只剩下前排位置沒人坐,我就撿前排的位置入坐。
 

 一坐定,就聽到後面有談話的聲音,我在想:可能是臨時有事情要溝通。我專心聽考古學者的演講,他花很多時間談台灣考古遺址的特色,也用一些時間談學校操場發現的史前遺址和遺物。

 聽講時,耳後的聲音沒有停止過。我感到困擾,就好奇的回頭看,聲音來自聽眾席的中間部份,有兩位老師在講話,有時也加入另一位老師;他們一直講,一直講,無視講台前學者的講話。
 

 從頭到尾,沒有人制止他們,他們一直講話,持續到學者講完課……

 整堂課下來,不免帶點困惑。這幾年我遊走在國、高中給學生上課;很努力營造課堂上的學習氣氛;最困擾的是,同學講話!假如學生一直講話,我的教學心情會受到影響,別的同學也無法專心聽課。
 

 我這樣的體會,相信很多老師有同感。甚至我揣想:學生上課不當「講話」,幾乎是每位老師上課要面對的「公案」。

 質言之,老師對學生課堂中的不當「講話」是很敏感,也很無奈的。今天,老師們「異地而處」,從「老師」身份轉變成聽課「學生」。然後呢?老師也和教室裡的學生一樣,一直講話,一直講話,一直在講話……一直干擾別人,影響講課的老師嗎?
 

 我知道這樣的老師只是少數的幾個,但是又為什麼有這樣的老師?這樣不尊重別人,無所謂大家態度的老師,他是怎樣教學生的?

 再來,這樣一直講個不停,旁邊竟然沒有老師或「主辦單位」前去「提醒」。又是怎麼的集體文化和慣性?
 

 還有,一個學校的操場裡出現一個史前遺址,就一個學校言,是何等重大的事!就一個老師而言,是何等重要的教學題材!老師視而不見,事不干己?連一點探問的好奇心都沒有?(也許當天來聽課的人不必然全是大龍 國小的 老師。)

 一個對世界沒有熱情,對周邊事務無法興起好奇的老師,又如何引起孩子對這個世界產生關心和熱情?
 

 那天講課結束,我問那位學者現在史前遺址的處境,他說現在要趕快挖,把重要器皿移走,操場下面要改建停車場。

 喔!怎麼會這樣?
 

 有數千年久遠的史前遺址,不是到處都有,現在竟然出現在操場上。這該是很有力量的教學現場啊!就教學的角度和功能而言,要把這樣的遺址留在學校,成為校園教學文化的一部份。但是結果並不是這樣!為了幾個停車空間竟然要去「破壞」操場上的史前遺址!我錯愕了。
 

 我很好奇,為了這樣的事:學校的校長、老師有出來抗議嗎?

 還有,當天學者 向 老師介紹遺址時,幾乎不談這樣的處境。是講話的學者考慮到這是教育局辦的活動,不想說出和台北市政府立場不同的話?還是認為講這些老師沒有興趣?聽不懂?

 再來,為什麼值得珍視,且和教育有關的重要事件,我們的老師不熱衷?是什麼樣的集體慣性、集體教學文化,讓老師失去了解在地公共事務的熱情?

 「不談,就是預設你不懂啦!你不想知道啦!」那天學者不談,是基於這樣的心態嗎?假如是這樣,學者眼中的老師就太沒有尊嚴了!
 

 在這件事的前一年,我出席板橋江翠國中禮堂的抗議行動;當時江翠國中校長噤聲,聽任在地議員和出席的台北縣政府官員要求,移樹建地下停車場和游泳池。

江翠國中校長屈從於地方政治勢力,也類同於大龍國小嗎?我熟知的在地民代、市長、縣長、局長大都不太理睬這樣的麻煩事!

 (台中惠來遺址已毀,胡志強你在哪裡?士林潘家古宅近期被毀掉,郝龍斌你在哪裡?大龍國小遺址被毀掉,郝龍斌你在哪裡?)
 

 這件事早在二個月前就已探知,遲遲不下筆。實在是因為心情太複雜了!
 

 一直在講話、旁若無人的老師!

 無視史前遺址珍貴資源的校長!

 對人類文明、公共事務沒有熱情的老師!

 一群只重短期私利,動不動就影響學校,讓校長、老師沒有尊嚴的政治人物!

 我們的校園,我們的孩子,是在這樣的情境中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