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課的路徑

文/陳健一

 
寫作課要面對侷限 
上了我的一堂寫作課,孩子可以得到什麼?我懷疑。 寫作是內心的事,是和靈魂有關的事,不可以被任意規劃,被任意化約,任意框架;太多約束和框架會禁錮思想,趕走靈魂,沒有生命,欠缺活力。
意識到可能加諸孩子的限制,我上課很節制,很克制,很保留。僅管寫作教學多年,時時在框架、約束孩子的寫作心情和心靈,但是心中仍有微小聲音在提醒:這樣不可以,那樣不對……
 

寫作當下的背後  

寫作當下,假如沒有意識到周邊的生活,沒有生命探觸的感動,沒有文明的視角,沒有對世界的好奇,沒有自真實世界引伸出來的想像……  

是寫不出感動人的文章,我確信。 

 

小學生很難寫出深度的文章  

一個小學生,生活經驗不足,生命探觸的深度哲思不存,文明視角仍待開啟,文字能力稚嫩,又如何期待令人感動,表現深刻的文章?期待寫出令人感動的文章,會不會太嚴肅?太嚴刻?太矯情了些? 

 

小學生寫作的期待  

上寫作課,對於仍是小學生的孩子,無法期待一篇篇令人感動,文情並茂的佳作,但是我要確信他在書寫感觸、願意思考的路徑上。 

 

我的寫作課  

總以為這條陪伴成長的路徑,孩子的視野、涵養、能力有機會養成。我期待的寫作教學是個路徑,是個通往人文視角豐富且深度可能的路徑;路徑上有周邊風景的遊走、生活細節的觀察、文字典範的賞析、公共議題的糾葛、土地文明的理解、野地生命的領受…… 
 

我的寫作教學,不是一堂課的完成,是好幾堂課鋪陳出來的人文探索及涵養路徑。我不會很在意一堂課中的孩子的疏離,也不熱衷孩子某一篇文章的突出表現。我看孩子、我讀孩子,我提醒孩子,我審視孩子,我促使孩子逐漸步入人文探究路徑的學習軌道。我的寫作教學的任務是,要求孩子貼近或步入人文義理的軌道,在裡面發現、提問、探究、感覺和想像,然後寫出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意見的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